微創手術 - 施行"鼻竇增高術"降低疼痛及腫脹 - 謝明傑醫師

微創手術 - 施行"鼻竇增高術"降低疼痛及腫脹 (謝明傑醫師)

治療前:左上後牙區鼻竇太低、骨量不足 → 治療後:微創補骨增高鼻竇,不腫脹

患者主訴

左上後牙區多年前拔掉兩顆牙,當初沒有立即做假牙,長期以來都用右邊吃東西,現在右下牙齒疼痛不太能咬東西,左上第一小臼齒也長膿胞,咬到會痛。希望能植牙恢復咬合功能,所以前來診所評估。

醫師診斷

照射X光片及3D斷層掃描後,確認左上因為缺牙太久,鼻竇氣室化導致骨質流失,幾乎沒有骨頭可以植牙;必須先補骨做鼻竇增高,等待新骨生成後才能植牙。傳統的鼻竇增高手術是一個大手術,通常用側方開窗法施行,患者術後會疼痛而且臉會非常腫脹,非常不舒服。現在科技的進步,已經能用微創法補骨,不僅更安全,而且患者不會腫脹而且低疼痛,讓很多以前不敢做這項手術的人,現在都敢做了!

斷層顯示第一小臼齒外側骨頭已破洞 → 大臼齒區已經沒有骨頭,像蛋殼一樣薄

診療過程

首先拔除左上第一小臼齒,做翻瓣不開側窗,然後在第五及第六顆缺牙處的骨頭,鑽兩個小洞(直徑3.2 mm),之後用手術器械墊高鼻竇,填入大量人工骨粉和再生膜,最後縫合就完成了。等待六個月後,就能植牙。

使用手術器械套組,安全墊高鼻竇 → 填入大量人工骨粉,外層覆蓋再生膜

診療結果

治療前:第一小臼齒發炎導致外側骨破洞 → 治療後:拔除後窩洞填入骨粉及膠原蛋白

治療前:第5顆缺牙處,骨高度約2mm → 治療後:鼻竇增高至10mm

治療前:第6顆缺牙處,骨高度約1mm → 治療後:鼻竇增高至9-12mm

治療前:鼻竇非常低 → 治療後:墊高鼻竇,填入大量骨粉

手術後一周傷口癒合情況 → 手術後二周傷口完全癒合

患者的話

謝謝親切又細心的謝醫師,手術前詳細解說科技的進步帶來微創手術,讓我放心不少。當天拔牙及鼻竇增高手術後,完全沒有腫脹,而且吃藥後幾乎沒有感覺疼痛,不像我的朋友以前做手術腫得像豬頭一樣,叫苦連天,術後傷口照顧也很簡單,讓我對日後植牙增加不少信心。

※以上案例皆為本診所醫師親自診療,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及使用
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師評估後,依照個人口腔狀況,因每位患者個別狀況不同,治療後狀況也不盡相同,因此皆需親來本所由醫師評估診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