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不可不知》 你今天刷牙流血了嗎?

2013年5月13日 09:58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多數國人對於自己身體都要到了出現了某些病症後,才開始對健康有了警訊。牙齒是身體能量來源的第一線把關者,不健康的齒列,不僅「門面」不好看,缺乏完善的咀嚼能力也無法充分地享受美食,更嚴重者出現「牙周病」的症狀,造成牙齦流血、萎縮,或是齒根動搖、口臭,都有可能影響人際關係甚至是身心健康。

種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、飲食攝取過多糖份、熬夜加班及缺乏正確的牙齒清潔習慣,都會造成加重蛀牙及牙周病的產生,敦南麗緻牙周專科黃明霞醫師說明,牙周病是由細菌感染,初期牙齦會發炎造成刷牙時流血,待細菌在牙齦周圍累積越來越多時,牙菌斑就會開始慢慢深入,進而造成牙齦骨的流失,也就是牙齒的地基鬆動了,牙齒動搖才會想要就醫,也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刻。

【NOW new 新聞】黃明霞醫師牙周病專訪報導

而在治療牙周病的療程中,傳統是用刮刀刮除牙結石以及進行牙根整平,清除壞死組織及發炎組織,而黃醫師指出,在最新的牙周病治療中,若能在前期輔助以雷射治療,即在第一階段的基礎治療,刮除牙結石及將牙根整平後,合併雷射消毒滅菌,降低細菌增生機會;第二階段手術部分時輔助以雷射清除壞死或是發炎組織,也就是針對傳統器械較難深入到的部分用雷射加強,並針對骨缺損進行牙周補骨再生,完成後在兩年內須3~6個月進行回診,檢查有無復發的跡象。

研究顯示,約有超過一半的患者會再牙周病復發,原因除了先天遺傳(如身體對細菌抵抗力較弱)外,多半是口腔清潔習慣沒有確實做好。大多數患者在口腔恢復健康後,又會開始忽略牙齒清潔的重要性,再度讓細菌與食物的殘渣結合形成牙菌斑,造成牙周病的復發。而黃醫師提醒,若是有民眾有要做牙齒矯正或是植牙時,更是要先檢查有無並先治療牙周病,避免牙床骨的流失及牙根被吸收,造成牙齒動搖。

膺復假牙專科李睿楷醫師表示,當民眾若是發現有牙齦紅腫、對冷熱敏感、口臭或是刷牙時流血,都有可能是牙周病初期的症狀,國人千萬不可輕忽之,再搭配完整的療程及雷射輔助,大部分都能有效治癒牙周病。牙齒為每個人的門面,健康美麗的皓齒更是能增加人際關係的法寶,惟有正確的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,及確實做好口腔清潔,才是擁有健康牙齒的不二法門。

刊載出處:NOW new新聞網 5/13生活版